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臺南市政府消防局 隊員-謝清帆
謝清帆
臺南市政府消防局 隊員
發揮團隊精神 救人於水火之中

謝清帆自88年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畢業分發服務至今已18年,歷經臺北市政府消防局,今服務於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第七大隊南門專責救護隊。謝清帆公職生涯的前3年在一般分隊服務,受訓取得執照,承辦過防救災業務。民國89年參加消防署舉辦中級救護技術員訓練以第二名結訓並取得證書,隨即加入臺北市金鳳凰專責救護隊;91年參加消防署第8期緊急醫療救護訓練助教班訓練結業;92年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成立全國第一個高級救護分隊-忠孝高級救護分隊,成為高級救護分隊的創隊元老之一,之後調往永吉、後港高級救護分隊服務;於93年參加消防署第二期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結訓並通過衛生署考試取得執照,同時期亦參加內政部消防署第四期緊急醫療救護訓練教官班訓練取得資格,曾代表消防局參加全國署長盃救護競賽,也擔任過署長盃救護競賽評審。
謝清帆的消防生涯從臺北市服務開始,執行緊急救護出勤次數已超過12,000次,並曾多次投入國內重大災害搶救,舉如921大地震、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搶救勤務、納莉風災、仰德大道遊覽車翻覆8死25傷事件、和平醫院感染SARS確診醫護人員轉院勤務、八八水災深入小林村搶救等。於執行緊急救護期間,共成功挽救8名OHCA患者,使其完全康復走出院,並能維持生活自主照料,挽救8個家庭。擔任中華民國緊急醫療救護訓練師資,多次前往全國各地授課或擔任全國性比賽評審或訓練師資;近年更獲邀至成大醫院及醫學院擔任醫學系學生、護理人員授課師資;更於民國101年榮獲全國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第一名。
謝清帆一直秉持消防人員英勇、冒險、患難的精神,同理心對待每位需要幫助的人,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為最終目標,秉持熱誠學習不同的事物,面對不同的勤務發揮所學達成目標。同時也將所學及親身經歷傳承於學弟妹,有效發揮團隊精神,救人於水火之中,永不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