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臺中市政府消防局 隊員-林擁世
林擁世
臺中市政府消防局 隊員
山難救助急先鋒 捨我其誰follow me

出生於臺北市的林擁世,臺灣警察專科學校20期畢業後分發到臺中縣消防局石岡分隊,之後調任豐原分隊滿十年後適逢山難救助專責隊成立,申請調任服務至今,一個從未登山的門外漢就此踏入了高山搜救的領域。陸續接受了局內辦理的救助訓練、山域搜救訓練、署辦山域搜救訓練,歷經13年的各類型救助勤務,累積了豐富的實務經驗,執勤不落人後,因而於民國101年榮獲臺中市政府消防局消防楷模。
由原本服務的豐原分隊到今日服務的山難專責隊,林擁世發現轄內工廠及百岳林立,單一技能已無法於今日做好救援人員角色,期間歷經眾多火災搶救、緊急救護、山難救助、倒塌建物搶救、化災搶救等物重大災害搶救勤務,累積相當的實戰經驗,並展現出超齡的沈穩態度,冒險犯難成功搶救民眾,因此獲頒大功殊榮。過去曾執行雪山主峰馬來西亞女子墜落搶救任務,在天寒地凍中,協助醫師執行高難度之高山手術;馬崙山十文溪兩名民眾落石砸傷搶救任務中,捨身搶救即將被落石砸中之民眾,造成自己短暫昏迷,且於救援途中又遭虎頭蜂攻擊,英勇表現令人動容。
身為消防人員,林擁世深覺消防非單兵作戰可達成任務,期許自己繼續扮演好團隊中follow me的角色,把自己應盡的職責作好,未來仍懷抱著捨我其誰的態度,面對勤務上的種種危險,一肩扛起重責,繼續於消防生涯發揮所長,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並以消防工作為一生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