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專員-林如瑩
林如瑩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專員
精進火災調查技術 優化預防管理

林如瑩自90年7月從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系畢業後即分發至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火災調查科服務,就此開始長達十數年的火調人生。初期隨著現場調查先進們深入危險的火場,學習如何進行勘察起火真相,雖然需長時間忍受在高溫污濁的環境下工作,但每當找到起火的證據、釐清真相時,那種成就感是言語無法形容的。爾後進入火災鑑定實驗室進行證物鑑定工作,雖遭遇許多挫折,仍秉持不服輸的精神,主動報考臺北科技大學有機高分子研究所,補強所學之不足,終成為能獨當一面的鑑定人員。當時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為提昇實驗室公信力,並與國際接軌,林如瑩開始準備實驗室認證工作,終於98年8月率全國之先,成為第一間通過ISO認證之「火災殘跡」火災鑑定實驗室。
101至103年間調任火災預防科危險物品股股長,任內積極完成各項煙火施放勤務及負責臺北市液化石油器安全管理工作,期間發生偽造鋼瓶檢驗卡事件,除親自抽查外,更召開記者會向民眾說明及宣導,達成維護公共安全目的;103年回到火災調查領域後,隨即推動精進火災調查技術,自行研發鑑定方法,成功找到自然發火的證據,並完成實驗室通過「碳氫化合物燃料」增項認證,成為全國擁有雙項認證的火災鑑定實驗室。林如瑩亦整合火災調查、證物鑑定,將調查結果有效回饋火災預防,並於104年參加臺北市政府創意提案精進組比賽榮獲亞軍;106年更榮獲行政院第九屆政府服務品質獎,讓大家看到幕後火調人員默默付出的辛苦成果。
林如瑩認為火災的發生是具有不可確定性,加上「人、事、時、地、物」的影響造成每場火災的跡證都不盡相同,她亦摩拳擦掌,準備好繼續接受更艱難的挑戰,為消防工作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