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新竹市消防局隊員-胡峯瑋
胡峯瑋
新竹市消防局隊員
挑戰自己 戰勝恐懼

胡峯瑋出生於臺南市官田區,95年通過四等消防特考,正當所有的同學不知道該選填哪個縣市的時候,他已下定決心要選填擁有全國唯一消防訓練基地-新竹市消防局。分發新竹市消防局後各式各樣的訓練穩紮穩打,而這些基本功也讓他培養出對消防工作的專注與執著。

在10年的消防生涯中,胡峯瑋執勤過各項重大災害以及數以百件大大小小火災案件,在工作方面,胡峯瑋總是嚴以律己,時時刻刻要求自己要認真謹慎、盡心負責。曾經在電梯裡,臨危不亂的替一位急產的媽媽協助接生,順利產出一名健康男寶寶,緊急救護現場實施CPR加AED電擊救活了4位OHCA患者成功走出醫院,在火場中救出數名受困者。

胡峯瑋認為消防工作需要有很好的體能,曾在一場高樓火警搶救當中,部署水線還沒到達起火層,就已氣喘如牛,自認為體能不足,於是開始自我鍛鍊,每年參加龍舟訓練,目前已經參加了9屆的龍舟比賽,皆獲得機關學校組第一名;從討厭跑步,排斥跑步,到跑出興趣,已經累積參加了30場全馬的馬拉松賽事,胡峯瑋更結合興趣與工作於一身,在102年新竹市鐵人三項比賽中,胡峯瑋自製防溺宣導旗幟,在賽道中全程扛著宣導旗幟跑步向民眾宣導,引起相當大的迴響,完成很不一樣的創意宣導效果。

為了讓自己在消防領域更具專業,胡峯瑋參加了新竹市消防教育訓練基地教官的甄選,在100年參加消防署第一期火災搶救教官班的訓練,讓自己在火災搶救方面能力更上一層樓;除了火災搶救,峯瑋也參加了救助隊師資班訓練、急流救生訓練、潛水訓練,並自願加入新竹市特搜隊,學習倒塌建築物的支撐、受困者的找尋、鋼筋混泥土的切割破壞,這些技能都在支援臺南震災中派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