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小隊長-莊玉輝
莊玉輝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小隊長
泰然處之 沉著應對

民國80年莊玉輝自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畢業分發至臺北市政府警察局,83年轉調至當時的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消防大隊,自我精進技能訓練,憑藉自我能力之提昇來換取民眾多一分保障,災難現場充滿危機與變數,仰賴的唯有平日所學各項技能與經驗法則,雖然災害現場也曾感到害怕、惶恐,但父母自小以身教教導他處事泰然的處理態度,深深烙印在他的腦海。

從事消防工作已迄24年,921大地震、高雄市812水災、大統百貨大火、氣爆等事件、中度颱風「桃芝」重創中臺灣、中度颱風「納莉」重創北臺灣,莊玉輝皆親身參與救災工作,面對民眾的家破人亡、同仁的英勇殉職,他同時也見到生死交關的災難現場中那一群不分彼此、全力投入的救災同仁與平日素不相識群眾的互助精神、人性良善的光輝。為強化國內於災害現場搜救人命能力,94年受命於高雄市政府消防局遴派至韓國三星集團搜救犬訓養中心訓練,並進往聯合國搜救犬IRO德國總部接受搜犬訓練,期間擔任幹部,籌劃成立專責培訓「搜救犬小組」;緊急救護技術方面,88年參加緊急救護種子教官班第一期訓練,以第三名成績結訓,並榮獲高雄市政府消防局遴派至加拿大溫哥華司法學院進修;災害搶救方面,86年完成救助隊訓練後,於95年持續參與108小時的特種搜救訓練,期滿取得證照;其餘包含新竹市政府教育訓練基地立坑救助、攀岩、居家及工業廠房等火場模擬、山難搜救訓練等。期望能建全同仁教育訓練制度、降低災害發生率及民眾生命財產損失,與社會大眾共同打造一個零災害的願景。面對與日俱增的各種災害,目睹受難者家屬傷痛欲絕的情境時,吾嘗自醒,持人溺已溺之思,時刻不得稍怠,任事必盡忠職守、恪盡職責,尊重生命,以佛家無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努力達成每一項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