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臺中市政府消防局隊員-岑啟瑞
岑啟瑞
臺中市政府消防局隊員
精實救災技能 完成救災使命

岑啟瑞出生於軍人家庭,高中聯考時偶然得知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招生資訊,在父母的鼓勵下報考投入消防生涯。

民國96年分發臺中縣消防局第五大隊擔任隊員,97年救助訓期間遇辛樂克強颱,后豐大橋斷裂立即發揮受訓所學積極投入救災,其後參加R1急流救生訓練、OpenWater及Advance潛水訓練,精進水域救援能力;98年申請回家鄉豐原服務,以就近照顧年邁父親,在豐原分隊服務期間參加Rescue救援潛水訓練、R2急流救援訓練、火災搶救班、航空器火災搶救訓練,提升救災技能以應付各種災害。104年2月復興航空空難支援救援期間,發揮潛水所學,團隊合作圓滿達成任務;其後參加IRB急流船艇訓練、Erdi公共安全潛水訓練,精進急流救援與混濁水域搜索。

從事消防9年多來,遇過大大小小災害,深深體認到災害的多樣性及複雜性,在瞬息萬變的災害中,唯有不斷精實救災技能、提升專業知識才能安全、迅速的完成救災使命。

這次能夠獲得全國鳳凰獎的殊榮,岑啟瑞要感謝長官們的悉心教導與栽培、同事間相互團隊合作,謹把此殊榮獻給所有的消防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