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中市義消總隊    分隊幹事-許維騰
許維騰
臺中市義消總隊 分隊幹事
~「消防世家時刻待命肩負重任不辱使命」~

許維騰出生於彰化縣埔鹽鄉的農村,71年到臺中逢甲開了照相館,創業、結婚、生子。家中的成員中有三位是消防隊員,女婿是臺中市消防局信義分隊隊員,兒子是臺中市消防局水湳分隊隊員,他不敢自稱是消防世家,卻是一個熱衷消防的家庭,家中無線電全天候從不關機,隨時待命接收救災訊息。

許維騰還沒加入義消之前,只是單純的希望盡一己之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因此只要西屯區發生火災時,都會主動協助。曾參與過文華路大鵬三村市場火警、文華路尾木器工廠大火…等,但因不熟稔消防器材與戰技,更不知危險在那裡,在和太太商量之後,毅然決然投身義消行列。79年8月基礎訓練後在義消西屯分隊完成報到,終於將銀白色的浴火鳳凰圖樣高掛肩上,多年來救災、救人不計其數。921大地震、工業區欣晃工廠大火、納莉颱風、桃芝颱風淹水搜救人命、青海路、文心路麥當勞地下室氣爆救出一名婦人、天水西街理髮廳二樓救出午睡中的男子、黎明路透天厝火警救出一位少女及七期重劃重劃區天長地久汔車旅館,協助救出二男二女…等,都有他投身救災的印記。

99年兼任鳳凰志工分隊長後許維騰更是以隊為家,因為救護協勤、火警救災、預防火災、搶救災害、緊急救護都是消防員的使命。救災需24小時待命,一收到訊息就得放下工作或是犧牲睡眠前去支援,雖常被家人抱怨在外幫助別人的時間比待在家的時間還多,但是想到能夠幫助更多的人,減少生命財產的損失,再辛苦都甘之如飴。

冒險革命家千格瓦拉曾說過:「我怎麼能夠在別人遭遇苦難時,轉身離去。」一直到今天,許維騰仍然記得第一次穿上消防衣帽鞋的那份熱血與感動,他想永遠抱持這份精神與榮耀,一直盡一己之力就這樣做下去,只要警報器響起的那一刻,他將義無反顧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