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南市義消總隊 分隊長-陳慶漳
陳慶漳
臺南市義消總隊 分隊長
自救救人 百利而無害

陳慶漳自幼出生於臺南市安南區漁村家庭中,父母親均從事於漁市工作,雖然生活小康卻也知足,工作穩定成家立業後,也不忘回饋鄉里付出心力。民國83年間,偶然聽聞朋友提及義消救護中隊召募新血,當下覺得工作之餘,能夠參與義務工作也不錯,便於83年底參加了紅十字會的救護技術訓練後,於84年加入了臺南市義消救護中隊,正式開始協助救護勤務。
剛加入中隊之初,便覺得參加救護志工相當有意義,不僅可以與警消教官共同討論執行救護勤務的各類型問題,學到以往未學過的救護技能,進而教導親朋好友,更可以在每次協勤當中,遇到形形色色的各種傷病患,讓自己吸取很多寶貴的救護經驗及知識,真所謂「自救救人,百利而無害」的志工工作。轉眼間從事救護志工已22年有餘,每次出勤仍戰戰兢兢,唯一的使命是在每次的救護任務中,都能給予傷病患做即時且適切的處置,並且平安送達醫院。
陳慶漳服務於臺南市義勇消防總隊直屬大隊救護中隊第二分隊,服務至今已滿23年,近5年協勤時數達1,308小時,出勤次數252次,更有超過10件OHCA救護案件在其協助下成功挽救患者生命,曾參與莫拉克風災、105年0206地震維冠大樓倒塌等大型災害救護工作,配合中隊指揮,配置所屬人力,於105年榮獲臺南市績優義消人員獎。協助導入救護義消「協勤管理系統」,主動聯繫業務執行與推動,提升團隊管理效能;於維冠大樓地震災害搶救期間,指揮調度所屬成員得宜,成功完成災害搶救工作。陳慶漳特別感謝長官和家人的支持,衷心的希望在自己還有時間與能力時,持續奉獻一己之力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