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新北市義消總隊 幹事-藍進財
藍進財
新北市義消總隊 幹事
協勤義不容辭 救災樂在其中

藍進財加入義消是受到同為義消的哥哥藍進發所影響,當災害發生,消防車鳴起警報聲後,其兄立即放下身旁工作,趕赴災害現場搶救,那時的畫面讓他敬佩,因此跟著兄長的腳步投入義消行列。而80年代臺灣工業發展相當迅速,相對違章連棟式鐵皮屋工廠,如雨後春筍般蓋起來,當發生火警時,常常是一場重大損失的災難,尤其老舊公寓騎樓火警常常造成嚴重的人命傷亡,令消防人員相當無奈。因此藍進財參加許多消防局的訓練,包括義消第一期常訓教官班、濃煙搜索、八里閃燃櫃、排煙訓練課程及EMT-1初級救護人員;並於104年參加消防署舉辦的火災搶救訓練班,以提升自己的救災專業技能。
藍進財從事義消工作20多年來經歷過許多災害,如:921大地震、新莊龍閣社區、博士的家房屋倒塌搶救、納莉風災淹水民眾脫困、智恩電子工廠火警進入二樓搜索發現數名受困民眾協助其脫困,再再顯示消防工作的危險與辛勞,雖然救災常常汗流浹背、體力透支,但是每當民眾需要協助時,身為義消的藍進財一定義不容辭前往支援,因為消防隊是民眾的希望,想到此就不覺得救災辛苦,反而樂在其中。
消防工作是需要熱情、需要活力的,尤其是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全國義消競技大賽,可說是消防界的一大盛事,全國義消參賽選手,個個摩拳擦掌、大顯身手,而在11屆的全國義消競技大賽中,藍進財就參加了8屆,並努力取得佳績;86年的著裝項目中榮獲全國第3名、88年全國第2名。另外於義消拔河比賽項目中榮獲93年第三名、97年第四名、105年榮登全國第一名的榮譽。
藍進財感謝隊上兄弟的推薦及新北市消防局第五大隊林永東大隊長及各組長官的肯定與支持,在未來的義消生涯裡,他一定更加努力,持續為消防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