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921國家防災日 總統視導北部規模6.6震災演練
行政公告

921國家防災日 總統視導北部規模6.6震災演練

今日是「921國家防災日」,內政部今日結合科技部模擬山腳斷層南段規模6.6大規模震災,辦理震災消防動員演練,國軍陸空也支援,載運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及臺東縣消防特搜61名至松山機場轉往各救災據點,展現內政部、國防部與科技部的跨部合作整合,總統蔡英文在內政部長徐國勇陪同下,至松山機場視導,並慰勉救災參演人員辛勞。徐國勇表示,地震有群災之首的稱號,其無法預測的突發性,規模大時所衍生災害的複合性,在在嚴重威脅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以19年前921集集大地震為例,總計造成2,415人死亡、29人失蹤、1萬1,305重傷,房屋全倒5萬1,711戶、半倒5萬3,768戶,為我國47年以來,損失最高的災害。

為因應突發性的大規模震災的發生,考量受災縣市政府可能無法即時因應,內政部預先做好初期全國救災量能調度支援的規劃、協調與準備,並於國家防災日辦理動員調度演練,以利災時有效掌握黃金救援時間,提升人命搜救的效能。



災前預擬方案 為大規模地震做好準備

內政部表示,基於921震災所造成大規模廣域災情經驗,結合科技部盤點檢視全國38條孕震構造,針對北部山腳斷層南段進行規模6.6震源模擬,推估大臺北地區可能有建築物倒塌、道路、水、電等維生管線受損中斷等災情,已研訂「山腳斷層規模6.6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方案」(草案)。

針對臺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等3市災區,共預劃臺北市花博園區、木柵動物園;新北市板橋第一體育場、頭前運動公園、三重綜合體育館、板樹運動公園、錦和運動公園;桃園市國立體育大學體育館停車場等8處救災據點,參考道路、橋梁災損推估預劃救災路線,並分配各支援單位所支援報到之救災據點,以及各救災據點後勤與空間運用等內容,為北部可能發生的大規模地震,預先做好規劃準備。



仿真調度動員 救災量能進駐據點運作

內政部進一步表示,為實際驗證「山腳斷層規模6.6大規模地震消防救災方案」之可行性,因此辦理「107年國家防災日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實際調度動員19縣市地方政府消防特搜、國軍、慈濟等民間志工、中華電信及專家學者觀察記錄,共1,047人參與演練。

演練項目包括動員集結演練、救災據點開設演練、支援部隊進駐救災據點演練、單點災害搶救演練、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前進協調所開設演練、建立救災據點與災害應變中心緊急通訊、民間通信業者行動基地台建立救災據點臨時通訊演練、救災人員後勤供應演練,以及災害應變中心與救災據點視訊演練等9項目。​



國軍陸空支援 提升救災效能

內政部指出,為提升震災初期救災效能,國防部支援陸空調度,派遣C130架次計2架次,載運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及臺東縣等南部縣市消防特搜人員計61名、搜救犬3隻及相關搜救裝備器材至松山機場,並派遣軍卡5部運送特搜人員前往各分配之救災據點,以有效掌握人命搜救黃金救援時間。



啟動北中南東救災方案 滾動式檢討強化

內政部強調,藉由動員演練的辦理,可強化橫向與縱向跨部門的整合協調工作,並驗證「山腳斷層規模6.6大規模地震消防救災方案」可行性,據以檢討修正「大規模地震消防救災方案」後,函頒各縣市政府參考,於平時強化救災動員支援與救災據點後勤整備。

此外,未來將持續針對科技部所做中、南、東活動斷層大規模地震震源模擬與災損推估結果,協同各縣市政府與相關單位,繼續建立相應的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方案,並辦理演習驗證進行滾動式檢討優化,做好大規模震災人命救援的準備工作,保障國人生命安全,降低災害損失。

 

總統蔡英文於松山機場發表國家防災日談話
總統蔡英文於松山機場發表國家防災日談話


總統蔡英文(左6)在內政部長徐國勇(左5)的陪同下,視導北部規模6.6震災演練,並與參演人員合影
總統蔡英文(左6)在內政部長徐國勇(左5)的陪同下,視導北部規模6.6震災演練,並與參演人員合影


總統蔡英文(右2)抱著搜救犬樂樂與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右1)、內政部長徐國勇(左2)、消防署長陳文龍(左1)及參與北部規模6.6震災演練參演人員合影
總統蔡英文(右2)抱著搜救犬樂樂與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右1)、內政部長徐國勇(左2)、消防署長陳文龍(左1)及參與北部規模6.6震災演練參演人員合影
最後更新日期107-12-06 回首頁